close

這幾天跟一個朋友聊到了他們家毛孩子的狀況, 

她養了兩隻西高地白梗, 一隻是自己養的, 已經12歲, 另一隻是先生養的有7歲.

7歲的孩子, 之前都是跟著婆婆住, 但是這陣子不知道什原因, 突然脾氣變得暴躁, 又會亂咬人,

咬了婆婆幾次, 婆婆切心了, 所以請她和她先生帶回來養著.

就這樣, 她接手餵養第二隻狗, 她發現狗狗除了脾氣易怒, 會失控咬人之外, 還會有吃便便的壞習慣.

吃了自己的, 還會吃別人的便便, 還會踩的家裡到處都是...

每天下班後, 要大掃除, 要清理狗, 整個就是噩夢一場, 說著說著友人也露出滿臉無奈...

 

聽著她的描述, 我發覺他們幾乎沒有帶狗狗外出運動, 這是我直接聯想到的一個大問題,

因為狗狗沒有將精力發洩掉, 當然就會只專注在"吃", 情緒當然也很得到滿足,

試想一個人整天都被限制在家裡沒有運動, 沒有到外面接觸新的事物, 肯定會生病, 這樣的方式對狗狗來說也是很痛苦的.

回想當初米樂1-3歲的期間, 精力旺盛到不行, 我先生一天的行程是這樣的...

早上8:00-9:00 帶米樂到河濱公園玩, 追飛機

然後接著會帶她一起到公司上班, 又在公司鬧一整天

下午3:00-4:30 在帶米樂到新生公園再跑步, 捉迷藏, 你追我跑...

接著又回公司休息一下, 晚上6:00下班, 回家吃完晚餐, 又可以拿娃娃跟你玩你丟我撿,

就這樣...一天一天地跟她拚了, 才有辦法讓她精力發洩

現在米樂7歲, 運動量需求不像以前那麼大, 加上我們又領養了阿吉跟她做伴, 所以後來這一兩年我們讓她在家裡,

改成下班後30分鐘的公園放風運動, 假日再花多點時間跟她到河濱公園玩久一點, 補償一下.

所以我強烈建議我朋友每天至少要多花15-30分鐘, 帶狗兒去外面, 轉換一下心情, 才不會讓他時時都處在暴走邊緣. 

 

另外, 友人也提到, 他家狗狗會躲到衣櫥裡面那暗暗的小空間裡面, 要抓他出來也會暴走咬人, 

我突然想到, 還有一個建議就是籠內訓練, 這也是她家狗狗沒有的部分, 也一起分享給她.

我們即便跟狗狗多麼親密, 也會讓他們上床一起睡覺, 但是從小我們都還是有佈置他們各自的籠子讓他們可以當成安心庇護所.

因為狗狗天生還是穴居的動物, 本身就會喜歡在窩裡/洞穴中, 才會有安全感.

所以她家狗狗才會都想躲到衣櫥裡面那暗暗的小空間吧.

我希望我提供的兩點建議她和她先生都可以加以運用, 希望他們也成為身心都健康的狗兒和主人~

 

順便介紹一下我們家的配備:

我們家中有一個IRIS的大型運輸籠, 拿來當米樂的睡窩, 從小睡到大, 現在跟我在床上睡一睡, 也會自己回籠子裡面睡

 

1360287557.jpg

還有一個3尺摺疊籠, 米樂/阿吉受到驚嚇都會去尋求庇護.

一開始米樂在睡, 後來養了阿吉就讓給阿吉當房間, (這是阿吉自己布置的).

IMG_1230.JPG

目前我最推薦的是一個宜得利購買的兒童遊戲帳棚, 自從搭建了這個小帳棚, 阿吉就把它當成家了.

有小枕頭, 毛巾和她最愛的娃娃們...

 

7970189a.jpg

IMAG0426[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吉 喜樂蒂牧羊犬 毛孩
    全站熱搜

    邱米樂生活雜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